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12/9聖誕大餐(Julefrokost)

Hi, 我敬愛的 你(<--挪台), 現在是半夜兩點,為什麼還沒有睡呢? 因為這個禮拜是廚房是我負責清理,現在所有的抹布們都在洗衣機裡翻滾, 再過幾分鐘把它們拎出來烘一烘,明天大家才有乾淨的抹布可以弄髒。 打發時間當中,


















那就來聊聊Julefrokost吧(發音:yu-li-frrro-coast) 。上面邊這張圖是網路抓的,不過我們的菜色大概就是那一回事。 丹麥文裡Jul是聖誕節的意思,frokost是中餐的意思。 但是現在通常都是晚上吃,不少人到聖誕節前都有三四攤。 這個星期五晚上是我們宿舍自己的julefrokost,是兩三個禮拜前在Føtex超市預訂,一組150DKK(900NT),當天下午自己拿回來加熱就可以上桌了。就像台灣的年菜一樣,julefrokost除了也有很多標準的菜色,而且剩菜通常也會在持續幾天在餐桌上輪迴。

不得不說,我的丹麥人舍友們十分有布置的sense,尤其善於使用蠟燭創造hyggelig(cozy)的氣氛,據說是因為北歐日照時間比較短,待在家的時間比較多,因此得要學會如何創造柔和的室內光線。


另外,有丹麥人的地方就少不了酒。
除了大家當水喝的Carlsberg或Tuborg的聖誕啤酒,
還有傳統的Snaps要喝(發音:Sh-那-ps),
是一種馬鈴薯釀成的30%~45%的烈酒(danish:akvatit)。 據說正統的釀製方法是把酒桶放在船裡,跨過赤道再折返丹麥,才算釀製完成。 不過現代酒廠應該有辦法模擬船上的情況,例如把酒放在搖籃裡晃個十天之類的。


有了吃喝,當然也有玩樂。 交換禮物的方式,是每個人準備兩個各價值10克朗的禮物。 (在丹麥要找到才10克朗又能稱上是禮物的東西很不容易。) 之後把大家的禮物都聚集在桌子中間,每個人輪流丟骰子,擲到六就可以拿一個禮物。
我在第一輪沒有擲到半次六,也算是少有的機率![(5/6)^20 =2.6%左右]
當所有禮物都被拿光就進行第二輪,擲到六的人就可以搶別人的一個禮物,
好運終於回到我身邊,拿到了三個小禮物,而且沒有什麼太爛的(下圖)。


雖然我的酒量可以說是等於零, 但也喝了三個shot的Snaps和一杯聖誕啤酒(應景咩)。
酒精難得沒有造成頭痛噁心感,但是卻讓我爆想睡覺。 旁邊的人不斷的說,Com'on, Li-Yi, you can do it! 我只能勉強的用撐開眼皮禮向他們致意。

為了熬到隔天,只能坐在椅子上不停的前後晃動,或是站起來跳舞來保持清醒。 Yes, I danced,雖然舞技非常不高明。事實上,這是我最放鬆的跳舞經驗之一。

我慢慢體驗到,為什麼丹麥人就算常常在抱怨宿醉,每個禮拜卻喝的義無反顧。我若是沒有虛弱的亞洲酒精敏感基因,大概也是有為者亦若是。(阿母免掛心,我平常真的是不喝的!)


捱到十二點,勉強算是隔天,一步一顛含笑半步顛的走回房間裡,在昏睡之前拍下了最後的醉樣(圖左)。(爸,你不覺得眼睛張不開的很像我出生後在醫院的第一張照片嗎?)

好啦,抹布洗好折好也歸位了。改天再聊。
(well, 其實沒有人在跟我聊...但是你不覺得這種對話的型式比較親切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