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Clairvoyance Capital Management面試小記

這是一家登記在開曼群島的價值型科技類股避險基金
在台北的operation最大,其他在紐約和西岸都有分公司
會來這邊是由我的朋友介紹
經過好心的表哥和朋友分享RA工作及interview的資訊
準備了一些對現今情勢、避險基金、會計、自我經歷的說詞
這家公司基本上的分成三塊
第一塊,也是收入的來源,就是研究部門,大概有五個team,總共18人
第二塊是Fund Accounting的部分,基本上就是要編寫報表給投資者(都是國外的)看
第三塊就是Operation,包含財務、HR、行政等,總共有四人

面試我的是Operation head,算是我現在遇過最好的面試官
但完全沒有問到產業相關或任何刁鑽的問題
[補筆記]
面試官認為,要成為這個行業的一份子,最重要要有
1. self motivation,而不是得靠外在的刺激
2. 要能主動挖掘產業訊息,尋找明日之星
3. 不要只是中規中舉盡本分,還要能夠take initiative
-----比較-----
CCM (Buy-side) | 本土sell-side
投資/研究對象 全球產業 | 台灣產業
任務內容 專注研究 | 多重任務 (寫報告、銷售、PR等等)

之後就是筆試,也是是我大大搓屎的部分XD

第一部分如朋友所說是個exel檔,
裡面有Balance sheet、現金流量表和資產負債表,中間有很多空格
要你自己去填、算各種不同的Ratio。雖然先前有惡補了一下財報,
但是還是只能生出來不知道對不對的七成。

第二部分是要摘要和comment英文研究報告,
內容是SONY在H1 FY07遊戲部門和電子部門的預估與實際獲利的差距與原因
因為從來沒看過研究報告,花了一段時間也是看的與寫得很粗淺

第三部分是邏輯推理15題,裡面基本上就是一些關於不同公司或產業的情況概述,
然後問你下列哪個句子最能支持論述,那個句子是論述的結果之類的
一樣,腦子轉的不夠快。第四部分是純粹的智力測驗,一樣爛^___^

歸結下來,大概是希望渺茫 :D
大學四年真的沒有好好研究過什麼,腦子有點生鏽了。
其實對經濟各學門當初也是不少興趣,而是克制不了坐不住。
而對市場的敏銳度,一定是要經過大量的閱讀和找資料才能夠得到的。

現在知道,這不是因為自己就是無可救藥的懶惰,
而是還沒有知道並且想改變之前,
這樣子性格排列的任何人,就是會想要研究很多東西,也過於容易退燒。
現在總算耐力大增,是蠻開心的一件事,
雖說有點晚!

[補]今日面試官回信如下,之後我也回信他,謝謝他給我這個機會,
並且花時間跟我介紹以及從業人員應有態度:

Hi, Sonne:

Thank you for coming over yesterday.

I am sorry to inform you that you did not pass the Excel+Financial test.
However, you’re the other tests are at average level. Accordingly, I’d like
to put your name on our waiting list.

Thank you again.

XXXX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來這家是避險基金公司阿,請問他們的績效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