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2日 星期日

今天丹麥下小雨

所以懶得出去

鋼琴房不知道為何進不去,門口的小螢幕一直顯示我的卡有問題
明明昨天早上還進的去,所以應該不是週末不開放的關係
這裡有時候因為高科技的線路太多,因此故障也是莫名其妙無人理解

所以就在房間裡面試著讀一點經濟學的書,
我手上有的教科書是Macroeconomics-economic growth,
fluctuation and policy
一本Mankiw的總經,一本國金,一本intermediate micro
覺得讀起來有點...怎麼講,情感上難以完全接受
被動接受課文,而沒有自己的獨立思考在裡面

總覺得與其說哪派哪種理論就是好,到底確切的原因和data在哪
我不是當經濟學家的料,只是想要更了解我學四年原本應該要學到什麼XD
能夠清楚掌握一個知識架構,作為了解/比較其他架構的工具
well, 大概就像丹麥文或是任何學問一樣,累積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會具有相對的辨別力
我還是閉上嘴勉強自己多讀吧!

前面提到的第一本總經課本上有一小欄,
訪問幾個著名的經濟學家到底為什麼念經濟
簡單翻一下跟大家分享--

Robert Lucas Jr.說:我一直都喜歡思考社會問題,
可能是家裡常常討論政治和社會問題吧.

以前我是念歷史的...但是後來發現,經濟常是推動歷史的主要力量,
所以就開始找書來看
"英文書裡面竟然有我完全看不懂的!"當時超驚訝的= =b
像是凱因斯的general theory..我到現在還是不懂凱因斯(笑).
因為知道不可能以業餘者來了解經濟學,所以踏進這個專業領域,在芝大拿到博士學位.

Thomas J. Sargent說:
(遲疑了好一陣子)...大學時讀到經濟學的時候就蠻喜歡的.
但是我從小就很好奇,到底是什麼造成景氣蕭條的.
經濟大恐慌對我影響很大;家裡很多人都在那時被搞垮了
我祖父開了間採石場,他被搞垮了.另一個祖父在廣播業,也被搞垮了.
當時是很常見的情形

Paul Romer說:以前我在芝加哥大學主修數學和物理.
大四修了第一堂經濟學的課,因為之後想唸法律
在班上表現不錯,然後教授就鼓勵我去讀經研所.
嗯,經濟學和物理學一樣,都有很多智性的吸引力--
同樣使用簡單的數學模型來了解世界的運作--
但和物理相反,經濟學是我唯一可以找到工作的學術領域!

Kenneth Rogoff
(他在25歲的時候從國際棋賽冠軍寶座退役)說:
當個職業棋手跟當藝術家是很像的.是很波西米亞的那種流浪生活,
也是可以那樣過啦
但是我很高興選擇了經濟學.

為什麼要放棄下棋?
有三層原因:人生應該做點更重要的事;我不想要那麼常旅行奔波;對社交生活好像不太妙.後來變成經濟學家...好像也有同樣的三個缺點(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