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3日 星期一

為什麼要關心國際新聞

我和大學同學邱奕端的對話以不正經居多,
但有次卻討論到這個比較嚴肅一點的話題.
那是因為之前龍應台的文章轉在8A版上,
說台灣人大多數人連聯合國總部在哪裡都不知道.

當初我想了一下,覺得這個marker不是很好,
而且其實台灣大多數人日常生活對於國際事務並沒有接觸的機會,
因此好像也沒有特別需要多注重的理由.

但後來邱董分析到,由於不關心國際事務,
所以當我們捲入其中時,往往沒辦法做正確的判斷,
被政治人物牽著走.太以自我為中心,到最後就會因為孤立而喪失主權.

有道裡唉!不管別人瓦上霜,到時候別人的瓦上霜結凍掉下來,砸到隔壁的你就爽了

在丹麥這邊的新聞本地新聞頻道大概有三台
沒有什麼連續劇或是戲劇化的的場景,娛樂性比較低
(例如小馬指出女記者是三立台的,讓她因此而哭了這種)
但是歐洲.中東,近東新聞佔了很大的篇幅,也有些其他的地區
丹麥舍友還笑說,丹麥只有五百萬人,幹麻弄個新聞台24小時報新聞啊
其中的因素之一可能是丹麥不同地區來的新移民很多,因為需求推動新聞報導

當然需求是無分好壞的.我不是大傳/社會/政治學者,無意論述兩地的新聞品質差異.

只是今天連續看了南韓人質被綁,家屬焦急的等待;
伊拉克寡婦帶著三個小孩獨自生活想念被殺的丈夫;
北京小女孩因為汙染抗生素而死亡,父母顫抖的聲音
布萊爾卸任加入協調以巴和平的行列,我卻想著他過去如何大力支持小布希

眼淚不停的掉下來.
明天我會淡忘這種感覺,但是對於盤中的食物,親人朋友陌生人間的善緣,我不敢浪費
後天我會更淡忘,但是再看到世界上的苦難或喜樂,會讓我比較不會自我.
今天,下個月,明年,慢慢累積下來,我想我會是個更幸福的人.

或許這能提供另一個注意國際新聞的理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