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二十三歲的人生太沉重嗎?

剛逛八卦版,一個北一女的實習老師在捷運車站自殺了看到回文的其中一個是某個熟悉的ID,點進去一看發現往生的竟然是自己的高二/高三同學我認識的她常常笑口常開,十分老實,看不出有任何極端的傾向她不是那種愛搞怪或是鬼才型的人物,就是一個實實在在又認真的人。三不五時我會開她玩笑,傳給她一張小紙片,而她咧著嘴笑著叫我的名字。
當我可能在擔心一個無謂的煩惱,她已經痛苦到決定離開世界。

最先想著,如果她在實習的時候,有人可以拉她一把,給她一個笑臉,Come on,自己學校畢業的學生,沒有哪個人可以鼓勵她一下嗎?轉念一想,高中畢業這些年我又見過她幾次?如果我剛好在她動念前聯絡過她,結果會不會不同?可能是她的因緣吧。不是很消極的這麼說,而是有些機緣就是沒有一個決定性的因素可以怪罪,就算有,為什麼其他人沒有做同樣的選擇?

前幾天從紐約往聖安東尼奧的路上,空服員緊急廣播,問機上有沒有醫生應該是有人需要急救。最後那個人是沒事了,但在那個當下胃無來由的緊縮起來,眼淚不停的掉下來。如果機上剛好沒有醫生,那個人是不是就會掛了?另一方面由於剛好在機上的兩位醫生而感動,一個生命就因為他而存在了。

生活中的痛苦,常來自於想要最好的結果,最持久快樂的選擇。但是什麼是結果?結果永遠在變。如果時間是一條河,結果就像是某個時點在某河段的剖面,在不同時段剖開都是一個結果,我可以不斷的製造結果,但我永遠找不到最好的,就算可以預測,水流實際帶來什麼要看了才知道,常常跟猜的差很多。但如果能在大部分的時間,享受河流動的過程,縱使河的剖面不停的在變,但每個當下我大體是快樂的,連續起來就是一個快樂的人生。

無法決定工作待遇好不好,是不是最能揮灑,但是能決定我享不享受這份過程。現在並不是最意氣風發的年代,但我能找到不同角色裡舒服的地方。

不由的感謝起這趟旅程中的貴人們。因為有了他們的善意,漸漸能體會到,不用講最圓融的話,不必有最好的表現,只要用真心對待別人,縱使表達得彆扭,別人會體會的到,煩惱自然化解。週遭好多不斷付出的人,我知道自己大概無法像他們那樣,但起碼可以逼近。腦中顯現著你們的影像,不管是在讀書,當兵,家教,工作,你們都有很多我做不到,但是十分佩服的特質。你們真的都很棒,而我也不太差! 我們都可以過著微笑的人生。

祝大家2008中,擁有足夠的感恩和幽默!

沒有留言: